文/陳如枝

SONY DSC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左)與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張育美(右)共同簽訂產學合作意向書。陳如枝攝

本校新成立的「生醫理工學院」除尋求跨國和企業合作之外,也積極與國內各大醫院合作。四月三十日周景揚校長與天成醫療體系張育美董事長共同簽訂產學合作意向書,雙方精銳盡出,希望打造生醫科技的新未來,共創雙贏局面!

此次的締約與座談,不但跨校,更是跨單位、跨領域。天成醫療體系由張育美董事長率團,包括醫療部林世惟院長、蔡芳生副院長、黃培林副院長、高時貽部長、黃耀康部長、邱讚旺副部長、翁國益主任和涂念騫主治醫師等人。中央大學則由周景揚校長領軍,包括生醫理工學院徐沺院長、生科系王健家主任、金秀蓮教授、高永旭教授;系生所吳立青副教授、陳健生副教授、蘇立仁助理教授;認知所張智宏副教授;生醫所黃俊仁助理教授;轉譯所陳健章助理教授;資工系主任張嘉惠、資工系蔡宗翰副教授;機械系潘敏俊教授和曹嘉文副教授等人。

周景揚校長表示,去年八月新成立的「生醫理工學院」,除原有基礎研究外,慢慢在應用研究上走出一條路來。目前產學合作的對象,除科技大廠宏達電(HTC)和神達電腦外,也與醫院合作密切。當代醫學快速進步,政府和社會投注的醫療成本相當可觀,希望未來雙方合作,能降低醫療成本,追求更好的醫療品質。

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亦是國立中央大學傑出校友張育美說,自身與中大有許多淵源,加上地緣關係,格外有緣份。「過去是電子科技引領風潮,但現在是生物科技時代。It’s my turn.(這是我們的時代)」她強調。希望未來雙方的合作,也能結合創新育成中心,有更多實質應用層面。

生醫理工學院徐沺院長表示,該院乃是全國第一個將生醫與理工跨領域組合的新興學院。中大沒有醫學院,所以沒有包袱,可以與不同的醫療院所合作,目前正努力朝「預防醫學」目標邁進,期許讓一般大眾能獲得更便利、合理價格、高品質的醫療照護,同時協助扶植臺灣的生醫科技產業發展。

SONY DSC

中央大學與天成醫療體系締約,展開跨領域合作。左起中央大學生醫理工學院徐沺院長、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天成醫療體系張育美董事長、醫療部林世惟院長。陳如枝攝
SONY DSC

此次的締約與座談,不但跨校,更是跨單位、跨領域,雙方精銳盡出。陳如枝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