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壢新醫院產學合作醫院,十二月十八日在教育部長蔣偉寧和衛生福利部次長許銘能的見證下歡喜成立,同時邀請各界賢達、地方鄉親參與見證這樁杏壇與杏林攜手合作的喜事!將成立「生醫理工學院」的中央大學,期許結合壢新醫院的豐沛醫療資源和臨床經驗,在學術研究、人員交流和健康照護等方面作更緊密的合作,以造福鄉里,回饋社會大眾。

        國立中央大學與壢新醫院於2006年簽署「中央大學、復旦中學、壢新醫院三方策略聯盟協議書」起,締結彼此認識與合作,提昇雙方產學資源效益。合作初期互相支援,包括員工健康照護、社團交流、運動會支援等,建立良好互動基礎。之後,在李羅權校長及蔣偉寧校長積極努力下,雙方在2010年共同成立研發平台,迄今在學術論文產出、專利技術取得、外部資源引進、產學產品研發及人才交流培訓等範疇成績斐然,充分實現合作目標。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指出,中大在未來規劃與發展方面,已將生醫理工學院列入重點發展項目,涵蓋的領域包括生命科學系、認知與神經科學研究所、系統生物與生物資訊研究所、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和轉譯醫學研究所等重要系所,因此強化與各醫院間的合作,為當務之急,期許與壢新醫院的產學合作,能讓研發能量和研究成果更上一層樓,並將雙方創新醫療成果加以推廣應用,以造福鄰里,貢獻人類社會。

        壢新醫院院長張煥禎表示,壢新醫院做為台灣知名的區域醫院,雖然是一家沒有醫學院之醫院,但在醫院及教學醫院評鑑時,屢次都取得最好的成績,是一家真正有醫學中心實力之最佳區域教學醫院。有鑑於目前因台灣的醫學中心受到衛生署的限制,名額已固定,無法申請成為醫學中心,但在醫療專業上,壢新醫院依舊追求突破,長期以來與中央大學維持良好的合作關係,雙方已有許多頗有成果的學術發表,在未來臨床上,將能更快速的為病患帶來精湛的治療技術。

        揭牌典禮之外,同時進行101年度研究成果發表,於會場發表自動化人工呼叫器、新世代智慧型手機中風即時檢測與隨身復健應用程式及UV-B LED用於可攜式局部乾癬治療研究等數項研究成果,並進行實體展示。

        壢新醫院將持續以與中央大學產學合作醫院方式,朝向轉型為中央大學之附設醫院。相信藉這次產學合作醫院的揭牌,除了締造雙方更緊密的合作關係,也能在全國創造獨特亮點,並成為國際上最知名之合作典範。

1021218-3(由中央大學資工系吳曉光教授(中)帶領的研究團隊與壢新醫院合作,發表智慧型手機看護系統。陳如枝攝)

新聞來源:http://sec.ncu.edu.tw/news/headlines_content.php?H_ID=1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