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 eNet硅谷動力 作者:eNet硅谷動力

你的手機就是你的私人醫生,大家不用再為去醫院排隊掛號而焦躁,這樣的醫療模式將有可能成為現實!由HTC參與的台灣動態生物醫學團隊研究的一款突 破性的便攜式家居醫療診斷設備,可以利用診斷,傳感,無線和云技術等尖端技術,讓沒有專業醫學背景的用戶也能管理自己的健康狀況。

近日,這項研究成果順利入圍醫學競賽Qualcomm Tricorder XPRIZE前十強。作為全球最頂級的醫學競賽之一,Qualcomm Tricorder XPRIZE由XPRIZE基金會舉辦並由高通基金會贊助,旨在突破現有醫療系統限制,建立自主性可攜式疾病診斷設備,並通過賽事競爭的方式向全世界徵求 提案。

這次,動態生物醫學團隊研發的目標便是自主性可攜式疾病診斷設備,這款設備是可以協助沒有醫療專業背景的用戶,以簡單的測量方式來連續記錄五種基礎 生命跡象:血壓,心電圖,體溫,呼吸頻率和血氧濃度;並將檢測的訊息以無線傳輸方式傳輸到手機,通過手機APP進行演算與解讀,從而可自行檢測15種疾病 狀況,包括貧血、尿道感染、第二型糖尿病、心房顫動、中風、睡眠呼吸中止、肺結核、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中耳炎、白血球增多、A型肝炎等主辦單位12種 指定疾病項目,另有高血壓、黑色素瘤、膽固醇檢測 3項台灣團隊自選檢測項目,讓用戶可以隨時為自己的健康狀況把關。這樣一來,手機就真的可以成為讓用戶免除奔波勞累的私人醫生。這對於整個人類醫療模式來 說,是一次突破式的創新和改變!

動態生物醫學團隊由台灣中央大學生醫理工學院院長彭仲康跨校召集帶領,該團隊集合了來自台灣和美國的頂尖醫生、科學家,工程師以及由HTC跨領域創 新研發精英團隊。此次的參賽團隊不僅獲得了來自HTC的跨技術精英團隊的支持,HTC公司更貢獻和投入了在其核心移動技術領域的專業知識和雄厚資源,包括 圖像處理算法,傳感技術和人機交互技術等。移動技術和創新領域一向是HTC的專長,而且HTC也一直非常重視在企業社會責任和人類科技發展的參與和投入。 此前HTC就曾宣佈成立「HTC POWER TO GIVE」項目,呼籲手機用戶貢獻手機多餘的數據處理能力用於科研和醫療算法。動態生物醫學團隊倡導人表示,HTC的參與和支持讓整個團隊如虎添翼。此次 能夠一路過關斬將,從全世界255支報名隊伍中脫穎而出入圍十強,無疑是對團隊研發實力和成果莫大的肯定。

HTC首席執行官周永明表示:「我們熱烈祝賀動態生物醫學團隊晉級Qualcomm Tricorder XPRIZE醫學競賽前十強。參與此次競賽團隊的合作經驗為我們提供了寶貴的觀點和視角,讓我們更瞭解如何與醫療學術研究機構合作,並利用我們的技術促進醫療變革。」

「我們參賽的初衷是設計激動人心的創新設備,幫助人們有效的管理自己的健康狀況,同時幫助減少醫療體系面臨的不斷暴漲的成本問題。」彭仲康教授表 示:「這項成績對於我們達成促使人類健康管理進入新領域的長期目標來說具有里程碑的意義,我們希望將其推廣至台灣地區乃至全世界。」他也預估這項醫學創新 成果在未來有可能讓醫療產業由集中走向分散,從以醫院為中心的醫療模式,改為以地方診所或病患居家為主的醫療模式,推動人類醫療護理模式走向成熟。

瞭解更多有關於Qualcomm Tricorder XPRIZE的信息,請訪問http://www.qualcommtricorderxprize.org/

 

Tag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