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新育成中心

3d9430a45767270cc9ccefcca9b9ccf5

由中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辦理的「2014年千里馬盃模擬創業實驗競賽」,鼓勵中大師生與企業先進合作,提供總獎金20萬創業與企業發展補助,經過激烈之競賽,最後由中大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黃俊仁教授指導,黃康庭、朱思澔、劉家榆、柯孟平和游婉甯共組成的「威邁醫材」獲得金牌。

根據衛生署統計,心臟相關疾病就高踞國人十大死因前幾位,又以冠狀動脈疾病為心血管系統中最常見的疾病,目前最主要的治療方式就是利用血管支架。「威邁醫材」團隊希望利用先進生醫材料技術,有效降低一般植入心血管支架所會引發的內膜增生、血栓形成等問題,同時達到降低心血管支架再狹窄率且不需長期服用抗凝血劑之目的,獲得評審一致青睞。

本次競賽,由中央大學創新育成中心蕭述三主任擔任評審主席,邀集產官學專家共同擔任評審委員,包含:桃園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李正文總幹事、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蔡適陽秘書長、中華數位文化創意發展協會翁正修副理事長、桃園縣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進會彭成功前會長、銀翎資本有限公司佘祥生總經理、如海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江育勝副理、中原大學李正文副教務長、國立台北商業大學陳春富副教授、英仕奇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楊銘基總經理、中華電信電信研究所好康Me2團隊潘義清執行長,現場指導創業團隊。

決賽分別各決選出金牌一名、銀牌兩名,銅牌兩名,以及佳作五名,其中金牌團隊獎金、獎盃及獎狀之鼓勵。

中央大學主任秘書徐國鎧在頒獎給得獎團隊時表示,台灣整體大環境雖非理想,但仍有許多優秀創業家,而現在包含政府與學校都有許多創業輔導協助,「只要青年朋友有決心,相信一定會有機會!」國際創新創業發展協會蔡適陽秘書長以他輔導國內外創業團隊的經驗,特別給予各個創業團隊建言,並承諾也將持續協助中大的創業團隊持續成長。

最後競賽結果,由生醫所「威邁醫材」獲得金牌,資工所「車設計」、企管系「KIDFLUENT」分別獲得銀牌,銅牌為地科系「EarthMA創意工程團隊」和資管系「Findex」,而佳作的作品為「Boxpeaker」、「Shift 轉 多媒體影像工作室」、「致潔衛浴」、「尋藻希望」、「蘭亭詩語」共計五名。

847dc484be87a45a8f136a98a6301b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