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仿生科技發展協會連續第四年舉辦全球仿生設計競賽~台灣海選,上周4月17日(二)於協辦單位台灣經濟研究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所在地舉辦評選會議,最終10 隊來自北中南東的大專院校,橫跨生命科學、化學工程、生醫科學/工程、工業設計、地理、自然資源與環境等相關領域的團隊組合,甚至還有連續第二年前來挑戰的團隊,針對「氣候變遷的適應、減緩與翻轉之方」主題,以生物為師,提出團隊創作與構想。

因應仿生科技的跨界本質,本次的評選委員由 孫智麗理事長(同時也是台經院生物科技產業研究中心主任)領軍,包含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楊鏡堂終身特聘教授、台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 方煒教授、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 李旺龍教授、清華大學材料工程系 陳柏宇副教授、中興大學物理學系 紀凱容副教授以及東海大學建築系 邱國維助理教授組成跨界陣容進行評選。

評選結果如下,前三名與佳作團隊如下:

第二名    中央大學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_Cooling stem

[以維管束植物與蒼蠅為師,為水域環境降溫的裝置]

根據台灣國家公園的一項研究顯示,異常的溫度影響許多生物的行為,特別是水域生態,深入探索發現升溫除了減少棲地,也降低了水域生物的生育力。團隊從蒼蠅與維管束植物的散熱方式獲得靈感,設計出一款為湖面降溫的裝置,希望能維護水域的生態。

佳作  中央大學生科系白日夢工作室_Breathe

[以草原犬鼠(土撥鼠)為師的設計]


新聞來源: https://goo.gl/tcVhh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