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團隊發現Thg1酵素的雙重功能 找到小腦萎縮症的新研究方向

Author 作者整理報導|羅億庭(2022-11-17) 文章取自:科學月刊(https://www.scimonth.com.tw/archives/6089

小腦萎縮症(Spinocerebellar Ataxia)是一種遺傳性神經疾病,主要是因為小腦、脊髓、腦幹退化萎縮導致。 也因為小腦掌管了人體重要的平衡功能,當小腦產生病變時通常會使得患者的運動及平衡失調。近期,中央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王健家的團隊透過長期的基因解碼研究,發現「Thg1」是一種具有雙重功能的酵素,能修飾轉運核糖核酸(tRNA),也可以水解三磷酸鳥苷(GTP),有助於解開小腦萎縮症的致病機制並協助此疾病的藥物研發。該成果已刊登於《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 期刊。

正常情況下的基因表達主要包含兩個步驟,先將去氧核醣核酸(DNA)轉錄成訊息核糖核酸(mRNA),而後再將mRNA上的基因密碼轉譯成胺基酸,最後形成一條多胜肽鏈(polypeptide chains),並摺疊成具 有功能的蛋白質。在基因解碼的過程中需要許多酵素 及轉譯因子的共同合作與調控,其中一個關鍵步驟就是將胺基酸裝載於相對應的tRNA上。過往研究指出,人類的tRNA修飾酵素Thg1能將一個GTP加到tRNA分子上,在此修飾過後的tRNA能夠攜帶胺基酸並參與基因解碼;但研究也發現在處於高濃度GTP時,Thg1會 連續將三個GTP加到tRNA分子上,而被這樣修飾過的tRNA則會喪失功能。

由於tRNA能夠辨識與讀取mRNA上的遺傳訊息,並卸下相對應的胺基酸。若是基因產生突變或解碼過程中出了差錯,就會導致合成的蛋白質序列或摺疊錯誤,產生細胞毒性或神經退化性相關疾病,如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小腦萎縮症等,因此如何避免Thg1將三個 GTP加到tRNA上是分子生物學家一直努力研究的課題。王健家團隊意外發現Thg1是一種具有雙重功能的酵素,兼具了將GTP加到tRNA分子與水解GTP的活性。藉由Thg1能水解過量GTP的特性,就能夠只讓一 個GTP加到tRNA分子上,避免tRNA在含有高濃度GTP的環境時,會發生將太多個GTP加到tRNA分子上,令 tRNA分子喪失功能的問題。

Thg1的突變會導致小腦萎縮症和發育延緩,但過去一直無法找到直接證據解釋此疾病的致病機轉。本次研究的新發現將有助於解開小腦萎縮症的形成原因,並提供藥廠新的治療藥物研發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