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校園記者許巧蒨 圖/陳奕暐

b1879da468aa9f1f4851de09f948eb79

本校將於明(2015)年成立「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冀望吸引全國優秀高中生就讀。10月24日強棒出擊,特邀從美國返台的哈佛大學教授、中大國鼎講座教授彭仲康以及生命科學系黃俊銘教授一同返回母校台中一中,與學弟妹們分享他們的求學之路,以及在台灣擘劃的生醫夢想,希望帶領青年學子胸懷全球,進軍世界!

突破生醫新格局 創立中央新專業
暖陽輝映著臺中第一高級中學聳立的紅白建築物,遠從美國返回母校的哈佛大學彭仲康教授以及曾任加州大學的黃俊銘教授,兩人畢業至今皆已二十年餘載,回首過往青春仍悸動不已!中央大學將於2015年成立「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冀望招攬全國優質高中生一起加入行列,此行彭教授不僅和學弟們笑談青澀時光,並構畫一張夢想的藍圖!

躍進國際的新視野
身處臺灣高等教育普及的現代,彭仲康教授指出臺灣大學許多同質性太高,而中央新成立的「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要如何在頂尖大學之中脫穎而出,著實讓生醫理工學院的教授們下足苦心。
彭仲康教授提及,中大將朝「精英式」培養之路邁進,預計招收全國20位對生醫有興趣和熱忱的高中生,並且投入超過20位的專業優良師資,期待對臺灣甚至是全球的醫學有進一步的貢獻!此外,也將與美國知名大學合作,學生不僅可以修習中央、台聯大的課程還有與國外接軌的學習機會,提供學生許多選擇,不再只侷限於臺灣本地的高等教育。

「非」越正規的卓越
學物理出身的彭仲康教授,因緣際會之下跨進生醫領域,並有許多優異的表現,這和他所說的:「不要太按正規,變通你的人生」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在行銷中大生醫系之外,彭仲康教授與中一中學弟妹們分享了己身的求學和許多經歷,並談論到最近參與的國際醫學競賽——Qualcomm Tricorder XPRIZE。
彭仲康團隊與宏達電HTC產學合作,設計出一款小於五磅的居家檢測系統,臺灣擊敗了全球 200多支優秀隊伍,成功入圍全球前十強,成為東亞唯一代表。此賽事希望將現代科技與醫學緊密結合,讓人人都可以在家自我照護,為當代醫學立下一個卓越的里程碑。

邁向專業之路的途徑
彭仲康在演講中分享「The 10000-Hour Rule」是成功者的一大特性,就要是不斷地練習自己的弱點,經過長時間的累積將成為專家。他並以孩子的足球夢為例,鼓勵高中生勇敢追夢,別受天賦決定一切所影響。

「To be excellent in what we do should be everyone’s goal in life.」他強調,我們常常要求服務者是professionals或experts,以致在我們未獲最佳服務有所抱怨,但是我們都忘記,將「專業」作為自我生活中的一項目標。抱持著這樣的人生態度,以及懂得變通的觀念,讓彭仲康教授得以成就不凡。

fead3eea9b59d462bb2c953273dd4b28

彭仲康教授鼓勵高中生,勇敢追夢,別受天賦決定一切所影響。

7daeacc5d98358f907e81428884ff39e

彭仲康教授(右四)和黃俊銘教授(右五)一同和學弟們合影留念。

新聞來源:http://www.ncu.edu.tw/campus/article/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