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生醫理工學院充份發揮「小而美」的精神,獲獎連連。照片左起林澂副教授、阮啟弘院長、羅孟宗教授。陳如枝攝

 

科技部創新科技防疫場域驗證計畫,中央大學生醫理工學院林澂與羅孟宗教授團隊以「新冠肺炎隔離患者之智慧雲端監控系統」計畫,在全國激烈競爭下脫穎而出,成為12件獲選計畫之一。該項卓越成果,也同時榮獲衛福部與經濟部共同舉辦的「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銅質獎殊榮。

中央大學生醫理工學院阮啟弘院長表示,生醫理工學院2014年成立,為中央大學最新成立的學院,整合校內現有的生醫領域相關系所,充分發揮「小而美」的精神,運用專業知識,為防疫盡一份心力,達到服務社會及提升醫療品質的大學社會責任。

許多研究指出,感染新冠狀病毒之病人容易出現多種心臟系統的併發症如急性心肌損傷、心臟衰竭、心律不整或心肌炎等問題,具有心血管病史的病人有極高的機率於感染時併發心臟方面的問題。因此中央大學所研發的遠距生理監測裝置,除了常規的生命徵象監測外,也需整合對於呼吸衰竭、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的監測與警示,除減少醫療人員的負擔與醫療人員接觸病人的機會外,亦可降低病人死亡風險。

中央大學領導的產、研團隊,具備將智慧分析平台導入多個醫院場域之經驗,在疫情爆發後,該團隊所開發之雲端心電圖波形(QT interval)分析與心律異常警示平台,於今年五月初成功取得美國FDA EUA的核可,是 AI 技術應用於新冠肺炎輔助治療的首例。

另由衛福部與經濟部共同舉辦的「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中央大學羅孟宗教授及林澂副教授的團隊聯合開發的「多重生理分析系統」,榮獲銅質獎殊榮。透過雲端服務平台提供資訊流服務,可完成遠距醫療照護場域與流程建置,在居家環境實現患者分流,將面對面的醫療服務轉換為線上診斷及居家自我管理,是當前預防醫學的一大進展!

該項卓越成果,也同時榮獲衛福部與經濟部共同舉辦的「藥物科技研究發展獎」銅質獎殊榮。

新聞來源 : https://www.ncu.edu.tw/campus/article/2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