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地點:華聯生物科技(新竹市科學工業園區科技五路 6號 6樓)

參訪內容:

        本次華聯生技公司的參訪,旨在認識多種類型的生物資訊系統、與實驗室不一樣的噴墨式點晶片方法、不同種類的生物晶片(如:miRNA、RNA、DNA晶片等),還有用於醫療檢驗的染色體晶片及相關疾病之線上資料庫等,雖然部份的技術不適合我們實驗室的蛋白質體晶片使用,但也令人大開眼界。
        此次參觀了華聯生技的生產晶片之機房及其公司的實驗室,其機房所生產的晶片可以達到每日數千片的生產效益,且連同實驗室在內的一條龍式的生產、檢測及銷售的商業模式,讓生物晶片生產可以規模化且標準化,讓生物晶片的使用可以普及,且華聯生技的實驗室與我們實驗室規劃的也有所不同,一般的實驗室是每個人一張實驗桌及公用實驗器材,而華聯的實驗室是依照生產的流程不同及檢測步驟的不同,藉此區分實驗桌的使用及各項檢測的流程。
        透過本次活動,讓學生了解學術界與產業界在生物科技的實務上的差異,以及兩者在供給與需求上的不同,讓學界與業界能相互合作、各取所需,以達到利益最大化的效果,從這方面來看,也讓我們可以知道現在的業界所需要的人才需求,讓我們知道未來的生存的方向及是否符合我們自己的志向。

IMAG1385

工程師介紹高通量晶片製造機台

IMAG1389

工程師介紹晶片的特色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