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與精準醫學研究中心

Center for Preventive and Precision Medicine

中心簡介

新世代醫療所面臨的挑戰為醫療成本大幅增加及人口老化衍生之慢性病預防與管理問題。

最近統計,我國國民醫療保健支出(National Health Expenditure; NHE) 較1995年(健保實施開始)增加2.5倍。醫療支出佔GDP比率近五年雖呈平緩 ,但台灣經濟已進入持續低成長期,醫療支出之經濟負擔會日益嚴重。以個人消費來看,個人醫療負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另一重要隱憂為台灣人口老化比率持續增加。人口老化會對醫療體系造成壓力的原因是老年人醫療花費,高齡必須是生活品質好的高齡才有意義,也才不會對家庭社會造成負擔。人口老化既為不可改變之趨勢,未來醫療必須解決與老年有關之健康疾病管理問題。現今的醫療理念與醫療科技很難處理的疾病。因此新一代的醫療必須發展新科技,藉由新科技來根本改變醫療照護體系。

中央大學生醫理工學院生醫研究之目標及社會使命即為解決新世代的醫療保健問題,同時經由此一研發成果,期望能帶動台灣生醫科技產業,提升國家經濟。此為預防與精準醫學研究中心成立之精神。精準醫學已被認定為新世代預防醫學不可或缺之一環。美國已於2014年1月宣佈「精準醫學元年」開始。

以這些理念為基礎,中央大學邁頂計畫之生醫特色領域於2013年以跨領域整合方式,開始作預防醫學之籌備與規劃。此一規劃更因2014年生醫理工學院成立而更具實質運作基礎。於2015年起生醫領域依據前幾年之成果,重新規劃整合,以達成聚焦特色、提高經濟效益,跨領域應用等三大整體目標。特點為「預防生醫科學與工程」。 此基本理念是未來醫學必須以預防與管理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為重心。

預防與精準醫學以領先全國,將台灣此領域研究帶進國際舞台為目標,同時協助解決新世代醫療照護問題,帶動生技產業升級,並訓練新一代生醫科技領導人才。為達成此目標,我們的策略是在起步階段(1-3年)之研究項目與規模必須以中央大學,生醫理工學院之強項與特色為基礎。第一步先以強項創造品牌,才能拿到到進軍世界的公信力(credibility)。

中心組織成員:
姓名職稱電子信箱
徐沺
Tien Hsu
中心主任/教授tienhsu@ncu.edu.tw
黃俊銘
Eric Chun-Ming Huang
教授chunming@cc.ncu.edu.tw
阮啟弘
Chi-Hung Juan
教授chijuan@cc.ncu.edu.tw
王孫崇
Sun-Chong Wang
教授scwang@ncu.edu.tw
羅孟宗
Men-Tzung Lo
教授mzlo@ncu.edu.tw
孫維欣
Wei-Hsin Sun
教授weihsin@cc.ncu.edu.tw
吳立青
Li-Ching Wu
副教授nculcwu@gmail.com
馬念涵
Nian-Han Ma
副教授manhlin@ncu.edu.tw
蘇立仁
Li-Jen Su
副教授sulijen@gmail.com
羅南德
Roland Kirschner
副教授Kirschner@ncu.edu.tw
林澂
Chen Lin
助理教授clin@ncu.edu.tw
劉淑貞
Shu-Chen Liu
助理教授jennyliu66@gmail.com
許藝瓊
Yi-Chiung Hsu
助理教授syic@ncu.edu.tw
黃貞翰
Chen-Han Huang
助理教授chhuang@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