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慈濟科技大學於11月20日,舉辦「習善愛人。大哉教育」32週年校慶。同時,該校健康科技管理學院與中央大學生醫理工學院、慈濟大學醫學院正式簽訂學術交流合作備忘錄。

慈濟科技大學校長羅文瑞表示,希望未來能借重中央大學生醫理工學院在AI智慧醫療領域的長才,以及慈濟大學醫學院的醫學人文臨床整合優勢,讓學生有更多元的學習機會,未來更規劃雙聯學位或跨領域合作學程。
慈濟科技大學為了提供原住民學子更多就學與就業的機會,從1996年起,設立五專部護理科原住民專班,又在2011年,經教育部核准,增加50名招生名額,錄取名額共100名。至今慈濟基金會已幫助1,542位原住民學子(在校生444人+畢業生1,098人),挹注金額更超過5億3千萬元。
挹注金額如此龐大,就是保障原住民公費生求學五年,無須負擔學雜費、住宿、伙食、服裝、實驗、教科書等,每月還能領3,000至5,000元零用金,畢業後即可進入慈濟醫療體系就業,等於未來就業的保證。入學後,原住民專班與其他入學管道學生打散分班、一起競爭,只要學期成績排名達10%,就能再領20,000元的獎學金!
尤其,慈濟科技大學有許多天主教或基督教社團(磐石社、天同社、光鹽社、原住民青年服務社等),也讓原住民學生多了一份歸屬感。不論是傳統射箭、環保網魚、趣味闖關、野菜宴或族服日,各族群學生都踴躍參與、積極表現,更引以為榮。
目前,有超過四分之一、超過800名原住民學生,涵蓋13個族群,分別是阿美族、排灣族、泰雅族、布農族、魯凱族、卑南族、鄒族、賽夏族、達悟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唯獨少了邵族、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就能彙整全台灣共16族的原住民族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