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反毒教育研究中心

Education and Research Center for Technology Assisted Substance Abuse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中心簡介:

藥物濫用在台灣已是嚴重問題,國立中央大學身為桃園地區唯一國立大學應肩負起帶領的責任。本中心將以發展多重面向為目標,除了向下推廣反毒教育外,同時橫向與各界相關單位合作,執行戒毒與遠端照護輔具研發之學術研究,期望成果在未來可提供給政府專責機構作為參考,能有效緩和目前所面臨的社會問題並協助戒癮學員重新回歸社會生活。期望合作推動以社會實踐為重心的毒癮機制與防毒檢測硏究,及提供學生社會關懷、服務學習的機會,企盼培養師生對在地的責任感與認同感,以促進地方的永續發展。

一、跨領域產學交流

  定期籌辦校內「專題講座」及「跨領域學術研討會」,廣邀各相關醫療、政府、民間單位等進行全校性的專題講座,提升中央師生對於毒品議題之關注與了解;另一方面,學術研討會將由遠端照護輔具研發團隊,和其他學校的研究團隊進行分享,透過產學間互相交流產生激盪。

    本中心由生醫理工學院不同領域專長之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所組成,目前合作對象有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教育局、校外生活輔導委員會)、中華民國解癮戒毒協會、檢調單位(桃園及台北地檢署)、醫學單位(壢新醫院、台北醫學大學)、學術單位(開南大學、亞洲大學)以及桃園地區各級學校單位(高中職、國中小)。本中心希望能扮演整合資源的重要角色,未來能夠從桃園出發,將成功模式的經驗推廣或複製到各縣市政府。

二、教育推廣

  搭配服務學習辦公室推動之自主服務學習團隊,於2017年9月開設「藥物濫用與服務學習」課程,讓中央學生得以跳脫書本與教室的框架,實際將所學奉獻於社會,同時帶動教育上的垂直整合,實踐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讓大學不只侷限於學術層面,亦能落實社會責任。在校外服務學習方面,本中心主要以桌遊進行推廣。每學期修課生將會實際到不同校園內,透過遊戲的方式來做反毒教育,取代以往宣講創造嶄新模式。

三、全台首創藥物濫用研究中心

    毒品氾濫問題日益嚴重,政府雖然傾全力查緝,長年下來效果依然有限,檯面底下的案件不計其數。有感勒戒單位及醫療體系無法根治問題,累犯率居高不下,因此希望透過科學的方式,提供分析數據讓相關單位作為參考依據,可以有效了解個案的狀況並即時給予協助。目的是藉由生理訊號、心理狀態,及醫療器材(遠端照護輔具)研究,尋找出毒癮發作時之心、生理預警,進而及時由社工師與心理諮商師關心與協助。預計不久將會大力協助在地政府與法務推動解癮戒毒之制度建立,不需藉由進入監獄勒戒,也減緩服監人數過多的問題。

中心主任
蘇立仁  博士
國立中央大學
生醫科學與工程學系  高通量實驗分析核心設施
桃園縣中壢市中大路300號 客家學院 六樓 616室
電話 +886-3-4227151 轉 36111
傳真 +886-3-427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