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聯新聯合慢性病研究中心

NCU-Landseed Chronic Disease Research Center

中心簡介

新世代醫療所面臨的挑戰為醫療成本大幅增加及人口老化衍生之慢性病醫療與管理問題,健康照護與醫療問題的根本解決辦法在於發展預防與精準醫學。根據美國2013年「國家預防重點諮議會」(National Commission on Prevention Priorities 2013)報告,如果美國90%的人口能得到以下四項服務:戒煙輔導、酗酒檢測、服用阿斯匹林(防血栓、抗癌)、大腸鏡,每一單項每年就可救十萬年的性命,而且無須增加醫療支出。因此預防醫學之基礎與應用研究勢在必行。

預防醫學須整合醫、理、工傳統學門作跨領域研究,中央大學生醫理工學院之成立,即以此為目標。預防醫學之重點在於健康調理與早期診斷,而早期診斷之實踐取決於對疾病機制之系統性了解。了解疾病發生的生理與環境因子,方能達到防止疾病發生,有病即早發現之目標。而此策略之實踐則取決於對疾病機制之系統性了解。了解疾病發生的生理與環境因子,方能防止疾病發生 。另外,預防醫學更新一步的發展為個人精準醫學。個人精準醫學的開展在於醫療的經驗發現相同藥物對同樣疾病(如乳癌)的患者有不同功效,而此不同功效決定於病人或疾病組織的基因體變異。因此醫療關念應由以往“對症下藥”晉升為“對人下藥”。同時個人,家族,或地域種族族群對某些疾病(如心臟病,癌症)會有不同的得病風險。此不同點除環境因素外亦決定於基因體變異。換言之,經由個人基因體分析,可以評估許多未來疾病風險,而得病後也可決定最有效之療程。此個人基因體之分析與應用即謂精準醫學。

聯新國際醫院於平鎮地區多年經營之世代族群檢體,病歷追蹤,為鮮有之珍貴研究資源。有利於了解慢性病發展病理機制及未來風險評估。

放眼國際及國內,預防醫學仍局限於公共衛生與優質生活宣導。中大與聯新應可在此新興領域創出一領導地位,因此成立“國立中央大學聯新醫院聯合慢性病管理研究中心”。

本中心成立宗旨,在設計產官學研合作平台,使此研究平台成為合作單位的協力機構,以延攬優秀專業人才,開發預防與精準醫學新知與技術,引進外部資源,提升生醫理工學院學術及社會影響力,及聯新國際醫院之醫療照護品質,以預防與精準醫學為重心之慢性病管理乃最先進之生醫研究領域。台灣在現階段起步直追,能有機會在國際佔一席之地。此亦為解決新世代醫療照護問題的根本辦法。中央大學與聯新國際醫院結合醫、理、工跨領域人才,整合基礎生命科學,臨床醫學,醫學工程,數據分析,與臨床醫師結合,自信為有機會在此領域領先全國,成為開創新醫療模式之領頭羊。

中心主任:阮啟弘院長 Prof. Chi-Hung Juan

中心副主任:聯新國際醫院吳清平院長 Dr. Chin-Pyng 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