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與生醫工程中心

Center for Biotechnology and Biomedical Engineering (CBB)

中心簡介:

生物科技是一跨領域的研究,本中心促進、推動校內跨院系和校外(中研院、國泰醫院、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壢新醫院)之整合計畫,並與東京大學、中國科學院、哈佛醫學院、史丹佛睡眠醫學中心進行國際合作,研究團隊並積極參與中央大學五年500億「生質能」、「生醫」領域計畫。在生質能源方面,以生物科技達到減廢、減排、產能的多重目標,並從中探索生物資源(如特殊功能微生物和酵素),已獲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能源局、核能所的補助,技術並具多項專利智財保護與國家級獎項。現代醫學必須面對的主要挑戰之一,是醫療保健成本不斷上升。其中部分源於系統性慢性疾病花費。解決這一困境的其中一個想法,是實施「先行醫療」(preemptive medicine),亦即在症狀顯露之前,早期發現並介入處理疾病。由於疾病在此早期階段似是可逆的,因此可以顯著降低長期照護成本。為突破現有醫療體系資源分配不均、就診不便與成本過高等困境,如何將醫療設備微型化讓醫療照護能拓展到醫療資源不足的地區,並且協助病患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並控制病情,亦是現代醫學必須面對的課題。本中心突破現有醫療系統限制,建立自主性可攜式的智慧醫療系統,目的在於研發能夠偵測多種生醫指標(Biomarker)的穿戴式系統,藉由設計穿戴式感測器量測腦波、心電圖、血氧訊號、血壓訊號等訊號,建立運算平台,有效率的於穿戴式裝置上計算受試者的各項生醫指標(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中風、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疾病、心衰竭、壓力指數等),並藉由穿戴式裝置與雲端運算伺服器相連接,提供長時間動態生醫指標的提取與分析。本中心定期舉辦國內外生技專家、教授之演講和座談會,分享教研與產業經驗。

中心主任:

生醫系羅孟宗教授
Prof. Men-Tzung Lo
辦公室:國立中央大學太遙中心R3-211
電話:03-4227151 Ext. # 34952
E-mail:mzlo@ncu.edu.tw

中心組織成員:
姓名職稱電子信箱
羅孟宗
Men-Tzung Lo
中心主任/教授mzlo@ncu.edu.tw
黃俊銘
Eric Chun-Ming Huang
教授chunming@cc.ncu.edu.tw
阮啟弘
Chi-Hung Juan
教授chijuan@cc.ncu.edu.tw
王孫崇
Sun-Chong Wang
教授scwang@ncu.edu.tw
馬念涵
Nian-Han Ma
教授
manhlin@ncu.edu.tw
吳立青
Li-Ching Wu
副教授nculcwu@gmail.com
蘇立仁
Li-Jen Su
副教授sulijen@gmail.com
林澂
Chen Lin
副教授clin@ncu.edu.tw
許藝瓊
Yi-Chiung Hsu
副教授syic@ncu.edu.tw
劉淑貞
Shu-Chen Liu
助理教授jennyliu66@gmail.com
黃貞翰
Chen-Han Huang
助理教授chhuang@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