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國際扶輪3482地區臺北圓環扶輪社、國立中央大學 簽署「桃園市心房顫動社區篩檢計畫MOU」。(桃園市衛生局 提供)

桃園市政府13日上午鄭文燦市長與國際扶輪3482地區臺北圓環社黃國彭社長及國立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共同簽署「桃園市心房顫動社區篩檢計畫MOU」,讓桃園長者免費多一項預防中風『心』篩檢服務。

臨床研究發現,65歲以上長者族群中,心房顫動的盛行率是5~10%,心房顫動患者的中風機率是一般人的5倍,遠高於慢性高血壓患者的中風機率(一般人的2倍)。

桃園市政府衛生局於107年7月開始與中央大學合作,首推在衛生所試辦以據點就地檢驗(point-of-care)模式,應用「心電圖手環」醫療級儀器-便攜式單導程心電圖,搭配雲端智慧篩檢判讀系統回饋篩檢結果。以此模式在桃市13區衛生所及醫療小管家據點提供定點式篩檢,共計10,391位民眾參與篩檢,有2.5%的民眾檢測出異常心律不整,轉介民眾至鄰近醫院治療,其中有45.4%的民眾就醫確診心房顫動接受後續追蹤治療,檢出率高值得為65歲以上長者目標族群擴大篩檢。

新聞來源:https://www.epochtimes.com/b5/21/8/13/n1315944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