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l­comm Tri­corder XPRIZE 競賽為由Qual­comm基金會贊助,XPRIZE基金會所舉辦之國際競賽,研發可攜式居家健康管理系統,是人類史上獎金最高的醫學競賽,總獎金為台幣3億元。

本屆XPRIZE競賽主題為突破現有醫療系統限制,建立自主性可攜式的健康照護系統,向全世界徵求提案,從提案中挑選十組團隊,晉級第二階段競賽。第二階段競賽則需完成自主性健康照護系統雛型儀器參加評比,評比結果前三名可以獲得優渥獎金(總獎金為美金一千萬元)。所謂自主性健康照護系統,其定義為「協助不具醫療專業背景之個人,以簡單的量測介面連續長期監測五種基礎生命徵象(包含血壓、心電圖、體溫、呼吸頻率及血氧濃度)以及必要的生化數據,對競賽定義之核心群組與選擇性群組共15項疾病進行有效家居診斷。」此15項疾病包括:貧血、尿道感染、第二型糖尿病、心房顫動、中風、睡眠呼吸中止、肺結核、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中耳炎、白血球增多、A型肝炎、高血壓、帶狀泡疹及黑色素瘤,另有高血壓、黑色素瘤、膽固醇檢測 3項台灣團隊自選檢測項目。

本學院與宏達電(HTC)及臺灣數個頂尖生醫研究群(台大、台大醫院、清大、成大、北醫和國泰醫院等)組成聯合研究團隊參與此一國際競賽,由本學院創院院長彭仲康教授領隊。本團隊目前進入全球10強,為亞洲僅存的兩隊之一,我們預期本計劃研發成果一方面為競賽所需,另一方面亦可作為後續擴大產學研究計畫之內容,XPRIZE競賽成績更可作為聯合研究團隊研發能力最好的國際宣傳,後續產學合作計畫則逐步將研發成果商品化,帶來商機與產值。

相關網站資訊:

XPRIZE基金會
Qual­comm Tri­corder XPRIZE國際競賽
Dynamical Biomarkers團隊介紹
HTC